[ 皂 ] 收到上帝送的肥皂:加利利香皂



此刻的我正好對國外的植物皂抱持好大的好奇心,
前幾天意外收到一塊對我來說好特別的香皂,
來自媽媽的友人旅遊歸國分送而來,
一只來自以色列的香皂,
Galilee Soap 加利利香皂
網頁是很酷的希伯來文(聖經的原文),也有英文版本。
加利利・伯利恆是耶穌的出生地,
非常難得收到這一塊遠道而來的香噴噴禮物,
我想大概是上帝送的吧:P

盒子上標示的重量:125g
實際上測量重達135g
這樣的重量拿在手上的握感實在,
很有存在感,太輕的肥皂拿起來感覺像浮石,
接近正方形,中性而大器的造型,
香味濃而不豔,像化妝品牌的清新粉質感香味。

有關手工皂的重量:
通常販售手工香皂的業者都會標示為:
比方說 150 ± 10g
手工皂在晾皂時,水分會一直散失,
一般狀況下,這個時間大約需要六週,
六週過後,大概就會降到肌膚可以接受的酸鹼值,
此時,肥皂已經夠乾燥,外觀質感乾爽而緊實,
下水後也不至於軟爛得離譜。
而水分散失後自然會少些重量,
因此標上 ± 10g 以免遭人誤會偷工減料。
若是重量多了,就當做是手作皂多切下的附加禮物吧~

PS。手工皂中的天然甘油具有保溼作用,
但在潮溼的浴室裡容易溶化軟爛。

Galilee Soap (加利利香皂)的使用心得,待使用後再補上。

--------------以下為使用感想------------

   若以奇幻小說式的說法來講,我大概算是麻瓜類的使用者,不過我會將自己擺放在“有品味偏好的麻瓜”這個層級,並不是毫無感想、或毫無感覺、毫無感情⋯⋯,只是不想誇張而已。曾經看過網路文章對手工皂的形容“爆好洗、頂級、貴婦級⋯⋯”諸多誇飾法去形容使用手工皂的洗感,我看了真是覺得廣告的意味居多且庸俗,有誰真的瞭解那些字是褒還是貶低消費者。哎~突然發現重點應該放在加利利香皂的使用感想。

   這顆加利利香皂真的滿香的,不像一般手工皂香味會漸漸散失,它可以一直維持很香的狀態,這樣如香水般的氣味,可想而知有加入一些香精囉~對香水有些研究的人應該可以明白,當代香水運用了不少人工合成的香味單體來調配香水(人工香味單體的研發經費不見得低於天然素材,也用於代替取自動物的材料,減少生態耗竭)。使得現代香水的香味更富無窮的變化性,不像精油時代侷限於天然材質的使用,也可以說現代的調香方式隨著時代演進不停地往前跑;調香的概念也是如此,愈來愈能表現更抽象的意念、甚至是異想。

   至於沐浴的感覺,其實我用手工皂至今,不論是個人銷售的、公益團體販售的、茶油店的副產品、自己做的“冷製手工皂”,感覺都很不錯,很少用到NG的皂,我說的NG不是外觀不美,而是⋯⋯搞錯重點的手工皂,諸如香味恐怖、沒有泡泡(這還算是皂嗎,基本上要有起泡性)、說明與使用感相差太遠、硬如石頭、容易融化成一灘皂泥、根本就酸敗壞掉的NG事件,有用心/腦製作的手工皂基本上不會發生的事,雖然以上怪事還是在朋友間還是時有所聞,我用過的手工皂都沒什麼太大問題。
   加利利皂最大的特色,我想是香味呈現完整,也適合它的走向;皂體堅實,洗澡時提供適度的細密泡泡,讓人有使用細緻高級香皂的感覺;油品配方洗起來像是偏向清爽感受的配方,盒子上標示有:棕櫚油、棕櫚核油、純水、死海海鹽、天然香味萃取、甜杏仁油、橄欖油、氫氧化鈉、何首烏根萃取(依照它標示的順序)。洗後不乾澀,沖掉時感到滑順而不黏膩,不過這是所有冷製手工皂的特色,即使使用珍貴油脂做超脂,手工皂提供的保溼功能還是有限,皮膚很乾的人沐浴後還是得乖乖抹上乳液或按摩油才能達到有效的皮膚保養目的。

   即使我接受人工香味(誰不用香水/誰不愛香味)、人造產物(誰不用塑膠),平常吃的、穿的、用的還是偏愛天然材質,其他就只須培養選擇的智慧、個人的品味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惜物免費分享 JL House 教你製作「再製皂」

[拯救殘蠟] 零浪費,蠟燭再生

✢ JL House織品香水 ✢ Linen sp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