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油 ] 小麥胚芽油_ 冬季癢掰掰


當了一年多的芳香療法使用者,其間也上過不少課程,多半是精油的療效與處方的課程,較少提及植物油,植物油通常作為基底油(carrier oil),是最安全的精油載體,目前的各大芳療派系:英系、德系、法系芳療中,德系芳療算是較為重視各種植物油,甚至將植物油視為處方的一部分。



芳療中所使用的精油大多是冷壓植物油,小麥胚芽油即是一個例外,我個人是個天生皮膚乾燥的人,因此對於皮膚較滋養的油特別有興趣,像是: 玫瑰籽油、小麥胚芽油、甜杏仁油、橄欖油⋯⋯等質地較為濃稠的油,需要和別的冷壓油調和在一起,使用感覺較為舒適、好推開,調製成複方,可取得各種植物油的優點、降低缺點,所以很開心的陸續買來使用,除了甜杏仁油之外,上述的玫瑰籽油、小麥胚芽油、橄欖油都是帶有顏色的植物油,單方直接用當然可以,因為吸收較慢,碰到衣物可能會染到顏色。

由於對植物油的熱愛,快來進入主題:小麥胚芽油~
我的小麥胚芽油購自AV-AT,有機冷壓油,本來會購買小麥胚芽油的人應該不多,在台灣大概只有芳療專賣店才有,原本我看上它富含維他命E,《植物油全書》稱之為:維他命E的撲滿。我在製作手工冷製香皂時放入3~5%抗氧化,使手工皂可以保持新鮮,後來因為小麥胚芽油不易存放,價格頗貴,就較少放入手工皂中了,但遇到主題很需要的手工皂還是會考慮放!

前些日子入秋後,我的皮膚乾癢症再犯,臉上常常佈滿小白屑脫皮,形容起來很尷尬XD,再度瞄到還有一罐沒有開封的小麥胚芽油,發現1小滴小麥胚芽油就夠滋養了!!我的方法是:

 5ml有機無香乳液
+1滴小麥胚芽油
+1~2滴植物純露
其中:
小麥胚芽油當然也可以換成你喜愛的其他芳療等級植物油。
植物純露可不加,加入的話整體質地更水,更好推。

在手心或小碗中攪拌均勻,它們會暫時融合在一起,不建議一次調很多,所以我都是現做現用,多出來就拿來保養頸部或前胸,久而久之你就會非常瞭解你需要調製的量。
大約一週時間過去,植物油保養需要時間,請給它一點時間。乾燥的皮膚得到修護,我就不用再頂著一張皮屑臉,皮膚乾時笑起來也很緊繃,現在舒服多了。

我的個人經驗是:對於乾荒的皮膚,小麥胚芽油的效果非常好,仍須與其它基底油或是無香乳液搭配較好使用。
以下是我的建議~
乾荒肌膚肌膚適用的冷壓植物油:小麥胚芽油 / 玫瑰籽油 / 甜杏仁油
一般肌膚保養用的冷壓植物油:向日葵油 / 荷荷巴油
油性肌膚適用的冷壓植物油:葡萄籽油 / 椰子油
過敏肌膚仍需測試與觀察適合自己的保養用植物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惜物免費分享 JL House 教你製作「再製皂」

[拯救殘蠟] 零浪費,蠟燭再生

✢ JL House織品香水 ✢ Linen sp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