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逛街之外的大阪- 中之島 PART I


剛從日本關西旅行回來,
一向不是太愛逛街買流行的我,還是決定到大阪逛逛,畢竟人都到了關西,到京都之前,順路經過大阪,進城去瞧瞧吧~
當初是這麼想著大阪這個地方。


旅行之前,我都會順道看看當地有什麼美術館或博物館,算是我的個人興趣,總是對陌生國度的文化有些好奇,最直接的切入點,我想就是museum了!而日本長久以來和台灣總有些藕斷絲連的關係,90年代正值青少年的我,看了大量的日劇、也聽日本偶像歌手的音樂,相較於現在正夯的韓國文化,我個人反倒是對日系文化較感到有親切感。

提到日本文化,不得不聯想到曾令西方世界印象深刻的浮世繪。大學時代學習版畫時也深深對浮世繪有所著迷,當然現在也是如此,在一次難得的版畫交流會中,也曾親眼看過浮世繪的印製。哈,興趣像極了一百多年前印象派那票也喜愛東洋文化的藝術家,只能說是我的喜好真是古老。也許就是這樣愛著古老又美好的風景,造就我現在的風格偏好『不管再怎麼新潮的概念,總是脫離不了老時光』。

在查閱美術館/博物館的展覽時,發現一件巧合,大阪也好、京都也好,較具規模的美術館“都”剛好在5/12之後開始是更換展品時間,期間可能還維持常設展展出,但較有看頭的企劃展(不同於常設展,通常可能是很值得一看的特別展覽)很一致地在此時進行兩週左右的佈展期(多麼整齊呀~日本)。也就是說,在我到訪大阪期間,只剩一天,5/11,可以看到某企畫展覽的最後一天;之後前往京都期間,很抱歉,沒有任何企劃展可看。

研究了一下,決定前往位於中之島的國立國際美術館,正好可以趕上觀看Andreas Gursky 重量級攝影巨作。在看展前先前往美術館為其規劃的展覽專屬網頁 http://gursky.jp/ ,可惜官方網頁是日文為主,雖然看不懂,但還是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對策展的一系列活動的用心。

Andreas Gursky 1955年1月15日生於德國,為當代攝影師,或另一個說法是視覺藝術家(visual artist),其作品知名度常來自其在國際拍賣會上的驚人高價。大多以大型尺寸呈現,以一般人的身高來作比喻,就是會讓你在畫面前方覺得自己很微小的那種感受,而畫面中卻充滿細節!令人毛孔僵硬的精細細節《Library》,或是帶你前往某種排列方向的視野《Rhine II》,或是如抽象畫般捕捉色彩的律動
《Bangkok VI》《Paris Montparnasse》,或是拍攝一些他對某些事的感想《Toys"R" Us》,或是對平凡生活的描寫《99 Cent》,以一種極高、極遠、或極為精確計算的方式,使人覺得震撼,亦或內心會心一笑⋯⋯。

《 Library 》

《 Rhine II 》
2011年在佳士得拍賣會上以433萬美元賣出。

《 Bangkok VI 》

《 Paris Montparnasse 》

《 Toys"R" Us 》

《 99 Cent 》

真要說有什麼“老”元素,大概是中之島讓我想到巴黎塞納河中間的西堤島(Ile de la Cité);穿過城市中的河流必然參與這座城的歷史,而河流上的島,則適合搭載城市意欲發展的特色,讓行經此地的旅人,來上一趟文化散步。

順帶一提,NMAO國立國際美術館 (National Museum of Art, Osaka)
http://www.nmao.go.jp/index.html


建築物非常有特色噢,一樓為入口接待處,外圍以流暢充滿活力的金屬線條構成,美術館本體全藏在地底下,是一棟往下逛的美術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惜物免費分享 JL House 教你製作「再製皂」

[拯救殘蠟] 零浪費,蠟燭再生

✢ JL House織品香水 ✢ Linen spray